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一、木材的腐朽 ——

1.影    響

腐朽、蟲蛀是木材最嚴重的缺點之一。木結構若處於容易腐朽、蟲蛀的條件下三、五年就可能使強度顯著下降,甚至倒塌。

2.產生原因

木材的腐朽是由於木腐菌侵害所引起的。木腐菌是屬於一種低等植物,在微鏡下看到的中空如絲狀的菌絲,只要條件適宜便可在木材表面,尤其在木材端部和有裂縫處生長蔓延。菌絲體內有水解脢、氧化還原脢、發酵脢等,可以分解組成木材細胞壁的織維素、木質素以及各種細胞內含物,將其作為養料,因而破壞了木材的物理、力學性能,造成腐朽。菌絲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形成子實體(俗稱磨菇),子實體能產生億萬個孢子(如高等植物的種子),孢子發芽後形成菌絲,又生成新的木腐菌。

3.傳染方式

木腐菌傳播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接觸傳播,菌絲可以從木材感染的部位蔓延到鄰近健康的木材上;第二種方式是孢子傳播,木腐菌產生大量的小而輕的孢子,能隨風飄到任何角落,遇到合適的環境,孢子發萌形成菌絲,然後蔓延腐朽木材。

 4.表面徵狀

木材腐朽一般均有徵狀,人們較易發現,初腐階段,表層開始變色,發軟,然後出現從橫交錯的細裂紋,並呈銹紅色軟塊狀腐朽,用手一捻印成粉未;也有的呈淺色腐朽,用手捻成纖維狀。如果木腐菌在建築物內生長旺盛,往往可以嗅到一種使人討厭的氣味。

5.產生條件:木腐菌必須具備下列三個條件,才能將木材分解作為養料而繁殖生長:

 

 (1)水分木材含水率在18~120%的範圍內,而以30~60%更為有利;

 (2)溫度一一2~35℃範圍內,而以15~25℃最為適宜;

 (3)氧氣一一木材內含有5~15%左右容積的空氣

             如能消除其中的一個條件,木材就能免遭腐朽。例如,長期保存在水中的木材,由於缺氧,能長期不腐朽。但對於各種木結構。其周圍的空氣、溫度是難以控制的,因此,構造上防腐措施的根本原則使木結構通風良好,使結構即使受潮,也能及時風乾,保証木構件在使用期間的含水率始終控制18%以下。

 

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白腐菌

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白腐菌

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白腐菌

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白腐菌

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褐腐菌

木構造防腐、防蟲說明(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褐腐菌

二、防腐、防蟲處理方法——              

1.需要防腐、防虫藥劑處理的結構或部位:

對於露天結構以及一些容易受潮的結構部位,例如內排水房屋木屋架的支座節點、檁條、擱棚等木構件直接與砌體接觸處,除從構造上採取通風防潮措施外,尚應用防腐藥劑處理。

在蟲害嚴重地區,當採用馬尾松、木麻黃等易蟲蛀的木材作構件時,除應保証通風、防潮和便於檢查外,尚應用防蟲藥劑處理。在白蟻容易繁殖的潮濕環境附近,木結構中的木構件不分樹種均應以防蟲藥劑處理。

2.防腐、防蟲藥劑及其分類: 

木材防腐、防蟲所用的化學藥劑,是利用其毒性來消滅菌、蟲的。目前一般配製防腐、防蟲合用的藥劑,而通稱防腐劑。這些藥劑分為水溶性、油溶性、油類和漿膏等四類,根據使用的要求分別採用。

(1)水溶性防腐劑氟酚合劑、硼鉻合劑、硼鉻合劑及銅鉻砷合劑等多種。它們採用氟化鈉、五氯酚鈉、碳酸鈉、硼酸,硼砂、重鉻酸鈉(或重鉻酸鉀)、硫酸銅、砷酸氫二鈉等化學藥劑配製而成。經過水溶性藥劑處理的木材乾燥後,表面整潔,可以油漆。但這種藥劑較易流失。(一般僅限用於室內木構件)。

(2)油溶性防腐劑是採用五氯酚、林丹(氯丹)以柴油配製而成。這種藥劑本身不揮發,抗流失性好,但仍具有毒性。

(3)油類防腐劑油類防腐劑通常是用煤雜酚油和煤焦油配成的混合防腐油。如需加強防腐、防蟲的效果,可在其中加百分之五重量的五氯酚製成強化防腐油。應當指出的是,煤焦油單劑的防腐效果不高。這類防腐劑抗流失性好,毒性較持久,宜用於室外木構件的防腐防蟲處理;但粘度較高,且有惡臭氣味,能污染其他材料,不適用於需油漆的木構件。

(4)漿       膏是採用五氯酚和亞砷酸鈉兩種藥品,用石油瀝青及柴油(或煤油)配製成的。它適用於不易浸入藥劑的木材、濕材以及經常處於潮濕條件下的木構件。這種藥劑有惡臭氣味,並污染其它材料。

 

3.木材與藥劑的處理方法:                          

   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有塗刷、常溫浸注、擴散法、熱冷槽浸注法、壓力浸注法等。

 (1)塗  刷  法塗刷法較簡單易行,但藥劑透入度淺,效果較差,一般僅用於現場處理。採用油溶性防腐劑時,應選用容易為木材所吸收的溶劑。若採用水溶性防腐劑,濃度應提高到8~10%,塗刷一般不應少於2次,塗刷要充分,有裂縫或接榫的地方,防腐劑必須透入。

 (2)常溫浸注法是將木材放入常溫防腐劑中浸注處理。這種方法通用於乾燥而又易浸注的木材。浸注時間視木材樹種、截面尺寸及含水率而定,一般由幾小時到幾天,如木材含水率較高,應適當提高防腐劑的濃度。

 (3)擴  散  法是用水溶性防腐配成漿膏,塗刷在木材表面,以便木材內部水分的作用,使防腐劑被逐漸溶解,向內部滲透和擴散。木材含水率愈高,擴散作用愈好。此法適用於濕材和難處理的木材。為了使防腐劑向木材內充分擴散,木材塗刷防腐劑後,應用塑料薄膜封存起來防止木材水分蒸璦,一般需要廿天左右。也可在塗刷漿膏乾燥後,在外層再塗一層瀝青防水材料。

 (4)熱冷槽浸注法是設有一個熱槽和一個冷槽,先將木材放入熱槽中加熱幾個小時,然後將木材迅速移入盛有防腐劑的冷槽中,浸漬一定時間。熱、冷槽的溫度和浸注時間,應根據木材樹種、截面尺寸和含水率大小經試驗確定。熱、冷槽注法可以提高防腐劑的吸收量,因為木材在熱槽加熱時;細胞腔內的空氣受熱膨脹,部分空氣逸出木材外;木材移入冷槽後,細胞腔內的空氣冷卻收縮,使細胞腔內產生負壓而吸收防腐劑。因此,採用此法時,木材必須充分乾燥。

 (5)壓力浸注法是將木材放入一個帶開啟蓋的長圓形壓力罐中,充入防腐劑後並施加壓力、強制防腐劑注入木材,直到防腐劑吸收量和注入深度達到質量要求。用壓力浸注法處理木材,能夠取得較好的注入深度,並能控制防腐劑的吸收量,生產效率高,通用於木材防腐處理數量大、質量要求高以及一些最難浸注的木材的浸注處理;但設備較複雜,要由專業工廠進行。

  

  4.藥劑的毒性及處理方法:                                                                                                                                                 

   (1)木材防腐所用的化學藥劑,是利用其毒性達到防腐防蛀的作用,其中大多數對人畜也有一定毒性。因此,對防腐劑的運輸、貯存、配製和進行浸注時,操作人員要倍加小心,防止中毒事故發生。

    (2)2000年以前市面上,所常使用的防腐劑是C.C.A(重金屬鉻化砷酸銅),可溶於水。由於可溶於水中,因此防腐材若是使用於生態地區或是水源區,都將對水中生物及使用本水源之動植物,造成直接或間接的生理影響(水溶性致癌的六價鉻會溶解至水中、土壤中)。(目前國外多數地區魚生態敏感區已禁用)。

     ( 3 )目前在台灣已改為ACQ、MCQ等氨的化合物,毒性較低,相對的,對於少數蟲類及腐朽菌有短暫效果,但對大多數的腐朽菌,效果不大。

5.防腐劑使用及設計議:                                                                                                                           

   (1)建議選擇耐腐之樹種為設計使用材料,並可不作防腐處理

    (2)在水濱使用木材做為平台、涼亭時,接觸到水之木料建議不可作防腐處理,可將混凝土基礎高過水面,或是選用質密比水重耐腐的木料(如IPE、BONGOSSI、香二赤豆木、Kasi Kasi等)直接插入水中施作即可。 

    (3)防腐材建議使用在非水源接觸地區,或是遮棚內部雨淋不到的位置(避免水溶性致癌物質溶解於雨中或水中)。

 

 

 

 ---------------------------------------------------------------------------------

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 (量身訂做 設計  施工)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二十年 老師傅 工班配合)

業務範圍:

(1).渡假風 景觀木結構設計
(2).生態環保 庭園木作設計
(3).主題文創 特色木作設計
(4).木作工程木料資材諮詢
(5).私人庭園特色木料諮詢
(6).戶外耐久木料結構諮詢
(7).戶外休憩原木家具訂做

(8).建築景觀 用 木結構 /
      涼亭、花架、平台、棧道、風車、水車等木構造設施
 
      規劃、設計/顧問、施作

(9).進口木料/原木材料/顧問、尋料、建議使用

 聯絡 手機:0918-202912  

 (諮詢聯絡時間 早上 9:30 ~ 晚上 5:30)
( 9:30以前處理公司內部事務,暫不接聽電話業務)
Email:wood@tola.com.tw

-----------------------------------------------------------------------------
歡迎...專案 量身訂作 (形式開發設計  工廠訂做  現場安裝)

         私人庭園 / 產品購買 / 下單訂做 / 委託 研發 (形式研究 開發/設計/製作/安裝)
        
公共工程 / 八大類別  整組採購  / 洽詢設計  工廠訂做 產品安裝 諮詢
    
    
木結構產品 / 專案設計開發 / 工廠批料訂做 / 專業工班 現場安裝

費用:訂做價格合理,請交給時光海研究架構、開發形式,探討專屬造型...

與時光海合作,讓您擁有 量身訂作/符合現場尺寸/獨特 的設計造型、以及耐久的木作設施

☆☆☆☆☆☆☆☆☆☆☆☆☆☆☆☆☆☆☆☆☆☆☆☆☆☆☆☆☆☆☆☆☆☆☆☆

※時光海設計為顧及品質,與保護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力
因此具有
「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時光海設計開發之設施...
不提供給合作客戶使用於公共工程開放投標使用〞...

【僅供 私人案件使用】---比如專案設計開發單件統包案件、或是私人庭園案件...

-----------------------------------------------------------------------------
【備註 說明】:
不提供給公共工程案件使用,是避免辛苦開發之專業圖檔,
被 不尊重智 財權益 之 公家單位 自行複製/重製 濫用於其他案件
影響時光海權益 & 合法擁有使用權 之 合作公司權益...!)
...
這是時光海設計的 保護  開發智慧財產權利.,
是故、不提供  設計圖檔  給公共工程投標使用....

------------------------------------------------------------------------------

arrow
arrow

    時光海原木設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