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將戶外建築景觀用樹種木料樣本第(一)單元整理出來,總算不用再將木料照片寄來寄去,這些是在2003年以前就有在市場流通的木料,歷經一些時間從工地及認識的材料商收集到的,有需要的好朋友,可以直接上來看一看,看看木頭原色,再去我的其他文章看案例,就可以比較出來戶外木料塗上護木油後的差別。

頭兩張圖片是將第(一)單元的木頭以漸深的色系排列,方便各位設計師比較顏色

1色系排列01.jpg 1色系排列02.jpg

1.放射松——箱板材,價格低廉,某些材料商常用來混充南方松,材性差、易開裂、翹曲、斷裂,不能拿來作戶外景觀用材。

 

1放射松--1側面.jpg 1放射松--正面.jpg 

 

2.美檜——質輕、室內用材,可做天花板材,若拿到戶外淋雨也是容易腐朽。

2美檜--1側面.jpg 2美檜--正面0.jpg

 

3.卡崔菲木——質地非常細密、非常好的家具材料,拿來做景觀材很可惜,數量不多(目前在台灣無庫存貨)。

3卡崔菲木--1側面.jpg 3卡崔菲木--正面.jpg

 

4.落葉松——蘇聯邊境材料,建築材質地輕、室內使用耐候性強,不建議使用在戶外淋雨比較好。

3落葉松--1側面.jpg 3落葉松--正面.jpg

 

5.南方松——在國外是價格低廉的「室內隔間材」,不知為何到台灣就變成吹風淋雨的戶外景觀用材,在台北漁人碼頭的平台涼亭都是這種材料,做完一年就開裂、翹曲、慘不忍睹,第二年就慘兮兮,給人木作平台設施就是會這麼差的錯誤印象,拜託各位設計師不要再把松木類杉木類等,室內用材拿來戶外用在戶外使用容易變形、慘不忍睹是一回事,使用安全問題不易維護、破壞景觀、每三、四年就要重新整修、浪費公帑才是大事。 (南方松比重0.35~0.51)

4南方松--1側面.jpg 4南方松--正面.jpg

 

6.歐洲赤松——曾設計在新竹海邊防風林內,耐候效果尚可,還是盡量不要吹風淋雨。

5歐洲赤松--1側面.jpg 5歐洲赤松--正面.jpg

 

7.台灣檜木(台灣扁柏)——很好的千年木,質輕、蟲蛀少,但是不耐重度使用,好比重壓、重度磨損設施不恰當,拿來作戶外景觀材的真是暴殄天物。

6台灣檜木--1側面.jpg 6台灣檜木--正面.jpg

 

8.花旗松——國外膠合集成材(膠合樑)用料,質輕常用在室內屋頂大跨距,速生種,不耐重度磨損、撞擊使用(不建議使用在露天設施上)。

7花旗松--1側面.jpg 7花旗松--正面.jpg

 

9.太平洋鐵木——質地硬,常用在平台踏板,缺點是樹脂常從切口面流出,造成地面黏搭搭,很難洗除,效果不佳。

8太平洋鐵木--1側面.jpg 8太平洋鐵木--正面.jpg

 

10斑檀木(斑晶木)——非檀木,而是紋路花色很漂亮,質地細密,可做膠合集成材(膠合樑彎曲用料),耐候性極佳,不易變形、開裂、翹曲,非常不錯的戶外景觀用材。

9斑檀木--1面.jpg 9斑檀木--正面.jpg

 

11.台灣肖楠——不用介紹,台灣非常香、非常好的木頭,千萬不要拿來作戶外景觀用木料,太浪費了!

10台灣肖楠--1側面.jpg 10台灣肖楠--正面.jpg

 

12.美西側柏——涼亭木瓦屋頂材,質輕耐久,很好的材料,但是不要拿來作地板。

11美西側柏--1側面.jpg 11美西側柏--正面.jpg

 

13.南美胡桃木——特殊花色,做家具也不錯,做景觀材還要觀察耐候性(因設計案件很少)。

12南洋胡桃木--1側面.jpg 12南洋胡桃木--正面.jpg

 

14.擬櫸木——與櫸木色澤很像,木料材性差一點,還要觀察耐候性。

13擬櫸木--1側面.jpg 13擬櫸木--正面.jpg

 

15.柚木——全世界真正的柚木只有三種,目前戶外景觀在用的一堆中文名是××柚木的,全都不是真正的柚木,材性當然比較差,只是藉柚木名想賣的比較貴而已。真的柚木拿來作戶外景觀設施,只有一句話——討債(請用台語念)。

14柚木-1側面.jpg 14柚木-正面.jpg

 

16.桃花心木——非正統戶外景觀用木料,炒作而已,耐候性差、耐磨性差,易翹曲變形、不好用。

15桃花心木--1側面.jpg 15桃花心木--正面.jpg

 

17.莫拉木——質地堅硬的樹種,耐海風鹽霧侵蝕,耐磨、耐撞擊,做柱子及平台板、棧道都好用。

16莫拉木--1側面.jpg 16莫拉木--正面.jpg

 

18.蘇比勒木——非常好用的南美戶外景觀用木料,不易變形,耐候性及價格合理。

17蘇比勒木--1面.jpg 17蘇比勒木--正面.jpg

 

19.雷藤木(斑馬木)——紋路似斑馬紋,作家具紋路非常漂亮,非常好的非洲戶外景觀用材,唯一缺點,就是數量不多。

18雷藤木--1側面.jpg 18雷藤木--正面.jpg

 

20.紅鐵木——非常堅硬的木頭,有些鋼釘釘下去還會彎掉,可以直接做海邊碼頭的柱子,直接打進海底岩盤,不怕海蟲蛀蝕(因為咬不進去),唯一缺點就是因為太硬了,表面會有小撕裂,容易扎到手。

19紅鐵木--1側面.jpg 19紅鐵木--正面.jpg

 

21.東京硬椴木——一般戶外景觀可用木料,耐候性一般,價格不貴,可以用大量面積平台。

20東京硬椴木--1側面.jpg 20東京硬椴木--正面.jpg

 

22.加州紅木——2003年以前常用之景觀用木料,一代林之紅木很棒二至三代林的材質就差多的了,而且價格也越來越貴,建議不要用了。

21加州紅木--1側面.jpg 21加州紅木--正面.jpg

 

23.鋼柏木——很少量的木頭,質地硬,耐候性尚待觀察。

22鋼柏木--1側面.jpg 22鋼柏木--正面.jpg

 

24.婆羅洲鐵木——好木頭,但是建議不要用了,原因是,這種木頭的產地很接近紅毛猩猩的棲息地,用多了會破壞猩猩的棲地。且東南亞的林班地常有盜採,又不受聯合國環境組織監管伐林,還是建議多用合法且有正式「產地證明單」的樹種比較好。

23婆羅洲鐵木--1側面.jpg 23婆羅洲鐵木--正面.jpg

 

25.南美紅柏——這是極少數最寶貴的萬年樹種,是智利的國寶樹,聽說可淨化心靈,存活時間可與蟑螂相比,目前在台灣已找不到原木流通,延展性非常非常好,難能可貴的木料。

24南美紅柏--1側面.jpg 24南美紅柏--正面.jpg

以上為第(一)單元,屬於個人十多年的設計施作紀錄觀察,絕對會有文字疏漏之處,我會慢慢的補強更多戶外建築景觀木料樹種資料,希望各位朋友支持鼓勵,若有木頭問題,或要詢問木料價格、調貨,倒是直接Email給我即可,(Email:wood@tola.com.tw  黃先生 )。

請期待第(二)單元,2003年至目前戰國時期的混亂木料,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全世界難得見到的樹種都竟然進來台灣了!等我拿到樣本時,在PO共享!

----------------------------------------------------------------

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 (量身訂做 設計  施工)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二十年 老師傅 工班配合)

業務範圍:

(1).渡假風 景觀木結構設計
(2).生態環保 庭園木作設計
(3).主題文創 特色木作設計
(4).木作工程木料資材諮詢
(5).私人庭園特色木料諮詢
(6).戶外耐久木料結構諮詢
(7).戶外休憩原木家具訂做

(8).建築景觀 用 木結構 /
      涼亭、花架、平台、棧道、風車、水車等木構造設施
 
      規劃、設計/顧問、施作

(9).進口木料/原木材料/顧問、尋料、建議使用

 聯絡 手機:0918-202912  

 (諮詢聯絡時間 早上 9:30 ~ 晚上 5:30)
( 9:30以前處理公司內部事務,暫不接聽電話業務)
Email:wood@tola.com.tw

-----------------------------------------------------------------------------
歡迎...專案 量身訂作 (形式開發設計  工廠訂做  現場安裝)

         私人庭園 / 產品購買 / 下單訂做 / 委託 研發 (形式研究 開發/設計/製作/安裝)
        
公共工程 / 八大類別  整組採購  / 洽詢設計  工廠訂做 產品安裝 諮詢
    
    
木結構產品 / 專案設計開發 / 工廠批料訂做 / 專業工班 現場安裝

費用:訂做價格合理,請交給時光海研究架構、開發形式,探討專屬造型...

與時光海合作,讓您擁有 量身訂作/符合現場尺寸/獨特 的設計造型、以及耐久的木作設施

☆☆☆☆☆☆☆☆☆☆☆☆☆☆☆☆☆☆☆☆☆☆☆☆☆☆☆☆☆☆☆☆☆☆☆☆

※時光海設計為顧及品質,與保護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力
因此具有
「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時光海設計開發之設施...
不提供給合作客戶使用於公共工程開放投標使用〞...

【僅供 私人案件使用】---比如專案設計開發單件統包案件、或是私人庭園案件...

-----------------------------------------------------------------------------
【備註 說明】:
不提供給公共工程案件使用,是避免辛苦開發之專業圖檔,
被 不尊重智 財權益 之 公家單位 自行複製/重製 濫用於其他案件
影響時光海權益 & 合法擁有使用權 之 合作公司權益...!)
...
這是時光海設計的 保護  開發智慧財產權利.,
是故、不提供  設計圖檔  給公共工程投標使用....

------------------------------------------------------------------------------

arrow
arrow

    時光海原木設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