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呢?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創)
版權所有  屬時光海  未經授權  禁止轉載


《問題探討》:...南方松...既熟悉、又陌生的木頭....
(1)....廠商:「南方松、是很好的木頭、可以用十幾年..!」.......(真相是...室內用、有些可以、而用在室外大約只有3~5年!)
(2)....許多廠商說:「他做的南方松、可以用十幾年....!」.......(
真相是...看地點&潮溼狀態...無法有同樣使用年限!)
(3)....塑木廠商都拿「塑木」來和「最耐用的南方松比較耐久性...!...(真相是....塑木廠商其實不懂好木頭..!南方松是〝普通木頭〞)
(4)....國外都來台灣推廣「南方松」...「都說南方松可以蓋房子..!」......(
真相是....國外的乾燥環境和台灣潮溼氣候完全不同..!)
(5)...南方松有做「防腐」...所以可以用很久...!..(真相是...防腐藥劑是防菌 ...功效和〝用很久〞..是兩回事..!)
    ...換個例子來說....「防腐劑」就像〝防蟲液〞...洗個澡就會慢慢消失!....「耐久性」是指你的身體架構、體質好不好!「體質好才有條件」可以活很久!   
------------------------那...南方松的體質真相是什麼呢?................

《問題解析》:由幾個方面來剖析南方松...
(一).什麼是南方松....(由CNS中國國家標準資料來看)...
     (1).南方松---南方松是由...芒刺松(Pinus sitchensis)、濕地松(Pinus elliottii)、大王松(Pinus palusteis)、德達松(Pinus taeda) 這四種統稱而來,非單一種樹種叫南方松。
     (2).南方松---屬於「松科」、「松屬」。
     (3).南方松...屬於軟木、輕型架構使用木材。
     (4).南方松...容易吸濕、排水,在戶外長日照下容易乾燥、開裂
     (5)南方松...具木材紋理、紋路、可為面板、家具、牆板、裝修材使用。
     (6).南方松...比重(0.38~0.51)  g/cm3 、在國外,使用於室內、室內建築材料。
      ........................................................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二).南方松的優點...(由進出口廠商提供...)
     (1).成本低廉...南方松相對於許多「貴重家具樹種」、「結構用重材」、「特殊使用建材」...等,價格上相對便宜非常多。
     (2).容易取得...因為南方松為北美林業協會出口之重點木材,台灣庫存及取得數量,相對較多,在台灣極容易取得。
     (3).容易加工...南方松為軟木,比重(0.38~0.51),手動工具即可裁切,電動、氣動工具亦可,加工極為容易。
     (4).自然紋路...南方松具有天然紋路、因此特性,可為板材、面材使用。(不要做主結構)
     (5).尺寸穩定...在室內濕度穩定的環境下、具有較穩定的乾縮尺寸變化。
     (6).強度比較...在每單位重量&密度&剛性的比較下,「木材」一般比「鋼材」,具有更高的「抗壓&抗壓特性」...!
     (7).綠色建材...天然原木屬於綠色建材,相對於「礦材」、「鐵砂」、「水泥」..等資源,破壞環境、並越用越少,木材具備「循環再生」、「固碳作用」、「碳基消耗極低」等等優點。
(三).南方松的缺點...(由文獻資料取得...)
    (1).木質鬆軟...南方松比重為比重(0.38~0.51),屬於軟木,不耐重壓。
    (2).強度較低...南方松為低密度、低強度之材料,僅適用於「室內內部裝飾材」、「室內外披覆材」、「次地板」、「次托樑」使用。(不適用主架構樑)。
    (3).不耐衝擊...南方松木質輕軟、乾燥容易、細胞間質空隙較大,不適用於需較大衝擊之結構材使用,衝擊抗力差、衝擊後易變形。
    (4).握釘力中...乾燥環境下,握釘力適中。潮濕環境下、握釘力低或沒有。(變形就拉釘起來)
    (5).容易變形...室內環境下、若乾溼度變異不大、變形率屬中。...若在台灣室外還境、暴雨暴日曝曬、乾濕度變異大、變形&紐曲程度極大。(不適用於戶外)
    (6).容易腐朽...南方松現在在進口時,多已在當地已先做防腐(ACQ),但是防腐劑只是暫時阻止木材腐朽,在戶外經過一個颱風大概就洗的剩不多了!
    (7).白蟻蟲蛀...南方松材質鬆軟,對蟲類而言(白蟻、蠹蟲、天牛),是爽口的食物,在台灣四季如春,蟲蛀無寒冬問題,四季皆宜!(而且難以防治!)
    (8).容易吸濕...南方松在台灣戶外,容易因還境濕度極高,導致木料在戶外常常處於潮濕狀態,導致木纖維潮解變質,木料一段時間後就失去強度支撐。
    (9).耐久性差...南方松以目前使用觀察而言,耐久性多在2~5年,屬「暫時性結構用材料」,(使用年限須超過20~30年以上才算「耐久性佳之木料」)。


-------------------------以下是商用木材的....硬度表.....-----------------------(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略為加強說明)
※此表內,越上面的木料越堅硬,越可以使用在
戶外耐磨、耐曬、耐濕
〝耐久木料〞!

※此表內,越下面的木料越柔軟,幾乎都是使用在在室內之木料、怕白蟻、怕潮濕、不耐磨、不耐曬、〝室內用木料〞!
若拿到戶外、會很容易就開裂、變形、腐朽...!(南方松在最下面....!)
 木材硬度表(中文俗名)完成版(部落格用掃描).jpg

                   
(四)南方松其實很軟、比重(0.38~0.51)  g/cm3 、是室內材料。
---以
下表列【一般室內用木料】的比重(硬度).....

1.杉木類(杉木、福州杉、廣葉杉..)比重 (0.35~0.38)   。
     (台灣杉、亞杉)比重 (0.33~0.36)  。
     (巒大杉、香杉)、比重(0.33~0.37)   。
     (柳杉)比重(0.30)   。
    台灣冷杉、比重(0.34)  。

2鐵杉(松科)比重(0.49~0.51)  g/cm3 。

3.台灣扁柏、松梧(柏科)、比重(0.41~0.49)  g/cm3 。

4.紅檜(柏科)、比重(0.33~0.38)  g/cm3
------------南方松的開列、變形、腐朽狀況---------
↓南
方松的木料,因乾裂會有整條縱列的裂痕,(這個裂痕若超過1/2厚度,會影響結構!)...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南方松的木料,在台灣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因木料極易濕漲乾縮,所以開裂嚴重..!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南方松的木料,因木料纖維特性,在戶外使用,容易因日曬乾濕而翹曲,若是使用不當的螺絲鎖合,固定端容易拉丁翹曲!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固定端翹曲變形,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南方松的木料,絕對不能只使用鐵釘固定!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松、杉、柏類木料,是容易遭白蟻蛀蝕的木料,在【防蟲】、【防腐】、【防潮】、【防變形】上要非常注意維護!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料,搭接端,因為水分會駐留在切口,造成端頭潮濕腐朽,最後木纖維變質,導致斷裂、鬆脫、引發安全問題..!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南方松的木料,白蟻還蠻喜歡吃的...!

南方松---是個什麼樣的木頭?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

↓南方松變形翹曲...!

20021101淡水砲台南方松 (11).jpg

↓南方松變形翹曲...!

20021101淡水砲台南方松 (12).jpg

※寫在這裏-----木料的使用是一件專業的工作,不僅僅是要懂【木料名稱】、更要懂【木料特性】,以及【適材適性】的使用,最後【還要有足夠的設計施作經驗】,才能將案件使用年限達到最久的效率,而這其實,有賴於【真正的專業】...!(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二十多年經驗註解!)

------------------------------------------------------------------------------------------------

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 (量身訂做 設計  施工)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二十年 老師傅 工班配合)

業務範圍:

(1).渡假風 景觀木結構設計
(2).生態環保 庭園木作設計
(3).主題文創 特色木作設計
(4).木作工程木料資材諮詢
(5).私人庭園特色木料諮詢
(6).戶外耐久木料結構諮詢
(7).戶外休憩原木家具訂做

(8).建築景觀 用 木結構 /
      涼亭、花架、平台、棧道、風車、水車等木構造設施
 
      規劃、設計/顧問、施作

(9).進口木料/原木材料/顧問、尋料、建議使用

 聯絡 手機:0918-202912  

 (諮詢聯絡時間 早上 9:30 ~ 晚上 5:30)
( 9:30以前處理公司內部事務,暫不接聽電話業務)
Email:wood@tola.com.tw

-----------------------------------------------------------------------------
歡迎...專案 量身訂作 (形式開發設計  工廠訂做  現場安裝)

         私人庭園 / 產品購買 / 下單訂做 / 委託 研發 (形式研究 開發/設計/製作/安裝)
        
公共工程 / 八大類別  整組採購  / 洽詢設計  工廠訂做 產品安裝 諮詢
    
    
木結構產品 / 專案設計開發 / 工廠批料訂做 / 專業工班 現場安裝

費用:訂做價格合理,請交給時光海研究架構、開發形式,探討專屬造型...

與時光海合作,讓您擁有 量身訂作/符合現場尺寸/獨特 的設計造型、以及耐久的木作設施

☆☆☆☆☆☆☆☆☆☆☆☆☆☆☆☆☆☆☆☆☆☆☆☆☆☆☆☆☆☆☆☆☆☆☆☆

※時光海設計為顧及品質,與保護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力
因此具有
「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時光海設計開發之設施...
不提供給合作客戶使用於公共工程開放投標使用〞...

【僅供 私人案件使用】---比如專案設計開發單件統包案件、或是私人庭園案件...

-----------------------------------------------------------------------------
【備註 說明】:
不提供給公共工程案件使用,是避免辛苦開發之專業圖檔,
被 不尊重智 財權益 之 公家單位 自行複製/重製 濫用於其他案件
影響時光海權益 & 合法擁有使用權 之 合作公司權益...!)
...
這是時光海設計的 保護  開發智慧財產權利.,
是故、不提供  設計圖檔  給公共工程投標使用....

------------------------------------------------------------------------------

arrow
arrow

    時光海原木設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