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棧道系列---「高美溼地 ˙生態、親水木棧道」......濱海木棧道 & 親水木棧道利用(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原創)

【版權說明】:版權所有  屬時光海  未經簽約  未經授權  禁止使用  禁止重制  禁止轉載

【標題】--原創木結構設計、濱海木棧道案例、木棧道設計圖、造型創意開發

【系列】--濱海型木棧道 & 親水型木棧道、生態親水單層平台、座椅、欄杆

【適用】--海濱休憩走道、公園親水道、觀景木棧道、眺望步道、觀景平台、戲水活動平台

【多元】--教育廊道 & 解說平台、生態走道、團體活動教育平台、導覽步道、戲水步道&平台、散步休息平台走道

高美濕地_2874.jpg

【緣由】--因2013年第二期步道改善工程,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時光海原木設計家)協助宇聖工程顧問繪製景觀步道木架構施工圖說部分。
【過程】
--第二期步道,為銜接第一期步道,兩者使用的木料材質不同,耐候性不同,故結構也不同,於漲朝時,將會被海水淹沒, 因此在步道的「耐候」、「選材」、「搭接」、「鐵件」、「安全考量」設計部分花了相當的時間斟酌,如何將一條沒有特色的步道,要能暨安全、又要在嚴苛的濱海環境中使用,最後在設計圖修修改改中,最後呈現的就是目前現場的模樣....其實、還可以更有故事性&設計意象的.....!

【特點】--第二期步道,與第一期步道不同之處,在於第二期步道在近海前端部分於漲朝時,將會被海水淹沒因此在步道的「選材」上,必須挑選「自然耐候性極佳」的樹種、並且還要能抵抗「海蟲」、以及「海生粘孔動物的侵蝕」、這個部分對「鋼構」、「水泥」都會造成損害更何況是木材樹種的「正確挑選」

濱海木料須考量「日照長短」產生的變形量、「塩風、塩霧、塩水」對木料、鋼構、水泥、繫結螺絲的侵害、以及「海水浸蝕」對結構體的破壞等等,最後另外在「造型」、「細部尺寸」、「搭接」、「鐵件」、「維護考量」的細節部分採嚴格&安全的專業考量因此,雖說是單純的海濱木棧道設計,其實加上現勘&討論修改,也花了好幾個月,最後才定稿。

【特色補遺】--原本在設計之初,是有設想搭配當地的自然&環境特色,融入於設施,特於以下將設計概念捕遺出來......

(一).【造型提案(一)】----海藻嫩芽型意象棧道...---概念是,將當地的藻類嫩芽造型,擷取出來當成此步道造型元素。(代表生生不息...)

(二).【造型提案(二)】----彈塗魚生態意象造型...---概念是,將當地的近海彈塗魚作為造型平台,在此步道下悠游。(代表活潑生態...)

(三).【造型提案(三)】----螺貝圓錐旋轉型棧道...---概念是,將當地的螺貝的圓錐造型,拿來此步道走動時的樂趣還能當成靠背座椅。(代表奮發向上...)

但是公家單位最後都沒採用,只能說甚為可惜了,沒有真實做出來看看遊客互動的效果.....我想以上任何一個概念若能執行出來,一定會為此步道增添故事、回客率 & 觀光人潮的!

【木架構】-- 吊橋面使用高耐腐&高強度之KASI KASI(中文名為黑鐵木、紅剛木)

            學名:Xanthostemon brassii.
            特性:(抗白蟻、耐酸鹼、質地堅硬、比重≧1.8、乾縮裂小、自然耐候達20年以上)

【尺寸】-- 生態親水走道 (長約375m×寬3m×離水高1m以上)

【造價】--預算價(.........萬)是結構用材數量高低、以及使用種木料!...

              (1)「暫時設施木材」:(年限 3 ~ 5 年)---南方松類、杉木類、柳胺類...(比重在 0.6 以下之室內木材、拿來戶外使用!)

              (2)「中級戶外木料」:(年限8 ~ 15年)---一般戶外景觀木料類、蘇比勒木、紅鐵木、等...(比重在 0.6 ~0.8上下)

              (3)「耐久戶外木料」:(年限 20 ~ 50年以上)---戶外超耐久 景觀木料、Kasi Kasi、IPE、巴西紫檀、香二赤豆木..(比重在 0.8 ~ 1. 2以上 比水重!)

 

【造型】--如下:.....

-------------------------------------------------------------------------------------------------------------------------

設計圖階段---- 高美濕地第一期工程圖說....(舊的、別家畫的)...

高美濕地CAD  0-1第一期平面.jpg

高美濕地CAD  0-第一期平面0-2.jpg

----------------------------------------------------------------------------------------------------------

設計圖階段---- 高美濕地本次第二期工程圖說....(時光海設計畫的...)

【造型提案(一)】----海藻嫩芽型意象棧道...

高美濕地CAD提案1-01.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1-02.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1-03.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1-04.jpg

【造型提案(二)】----彈塗魚生態造型...

高美濕地CAD提案2-01.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2-02.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2-03.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2-04.jpg

【造型提案(三)】----螺貝圓錐旋轉型棧道...

高美濕地CAD提案3-01.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3-02.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3-03.jpg

高美濕地CAD提案3-04.jpg

如果....隨便挑一個概念來做...應該都很有趣的...
...只可惜了....(只有時光海自己欣賞....!)

故事說完....就來看看現場無人時的照片(朋友幫忙拍的...)..............

-------------------------------------------------------------------------------------------------------------------------

現場照片---- 下次有去再補拍細部說明....(工程由某家施工,不甚滿意...!)

高美濕地_362.jpg

高美濕地_988.jpg

高美濕地_1370.jpg

高美濕地_1831.jpg

高美濕地_2283.jpg

高美濕地_2527.jpg

高美濕地_2874.jpg

高美濕地_3009.jpg

高美濕地_3958.jpg

高美濕地_4536.jpg

高美濕地_4965.jpg

高美濕地_6396.jpg

高美濕地_6957.jpg

高美濕地_7466.jpg

高美濕地_7745.jpg

高美濕地_9387.jpg\

以上....即是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參與高美濕地生態水木棧道設計的資料.....

----------------------------------------------------------------------------------------------------------

【版權說明】:版權所有  屬時光海 

未經簽約  未經授權  禁止使用  禁止重制  禁止轉載

☆☆☆☆☆☆☆☆☆☆☆☆☆☆☆☆☆☆☆☆☆☆☆☆☆☆☆☆☆☆☆☆☆☆☆☆

※建築景觀設計業屬於「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
需要「長期&專業」的投入,並有「設計資歷」&「解決問題」的經歷、
並對「都市環境」、「自然生態」要求「結構力學」、「資材選用」、「資材特性」、「耐候耐用」、「尺寸顏色」等等,需要專業的綜合瞭解運用....!


設計業不是「工業生產線」模式,不是「生產製造業」,而是「技術&藝術」之創意業!

所以須要業主「尊重設計能力人才的不易培養 & 設計圖說的創意權益」.....
「抄襲&模仿」很容易、但是「創新設計」&「研究開發」實屬不易,因此,文明的社會、會很尊重「智慧財產權利」...
故而,時光海設計,秉持理想「創新設計新木構」、並衷心希望「社會&業主...尊重智財權」!使用者付費工作並互相討論!

時光海將樂意「提供新設計於此部落格」中探討..!感謝各位讀者了!...

 

------------------------------------------------------------------------------------------------

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 (量身訂做 設計  施工)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二十年 老師傅 工班配合)

業務範圍:

(1).渡假風 景觀木結構設計
(2).生態環保 庭園木作設計
(3).主題文創 特色木作設計
(4).木作工程木料資材諮詢
(5).私人庭園特色木料諮詢
(6).戶外耐久木料結構諮詢
(7).戶外休憩原木家具訂做

(8).建築景觀 用 木結構 /
      涼亭、花架、平台、棧道、風車、水車等木構造設施
 
      規劃、設計/顧問、施作

(9).進口木料/原木材料/顧問、尋料、建議使用

 聯絡 手機:0918-202912  

 (諮詢聯絡時間 早上 9:30 ~ 晚上 5:30)
( 9:30以前處理公司內部事務,暫不接聽電話業務)
Email:wood@tola.com.tw

-----------------------------------------------------------------------------
歡迎...專案 量身訂作 (形式開發設計  工廠訂做  現場安裝)

         私人庭園 / 產品購買 / 下單訂做 / 委託 研發 (形式研究 開發/設計/製作/安裝)
        
公共工程 / 八大類別  整組採購  / 洽詢設計  工廠訂做 產品安裝 諮詢
    
    
木結構產品 / 專案設計開發 / 工廠批料訂做 / 專業工班 現場安裝

費用:訂做價格合理,請交給時光海研究架構、開發形式,探討專屬造型...

與時光海合作,讓您擁有 量身訂作/符合現場尺寸/獨特 的設計造型、以及耐久的木作設施

☆☆☆☆☆☆☆☆☆☆☆☆☆☆☆☆☆☆☆☆☆☆☆☆☆☆☆☆☆☆☆☆☆☆☆☆

※時光海設計為顧及品質,與保護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力
因此具有
「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時光海設計開發之設施...
不提供給合作客戶使用於公共工程開放投標使用〞...

【僅供 私人案件使用】---比如專案設計開發單件統包案件、或是私人庭園案件...

-----------------------------------------------------------------------------
【備註 說明】:
不提供給公共工程案件使用,是避免辛苦開發之專業圖檔,
被 不尊重智 財權益 之 公家單位 自行複製/重製 濫用於其他案件
影響時光海權益 & 合法擁有使用權 之 合作公司權益...!)
...
這是時光海設計的 保護  開發智慧財產權利.,
是故、不提供  設計圖檔  給公共工程投標使用....

------------------------------------------------------------------------------

arrow
arrow

    時光海原木設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