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生態活動地區       

   木作設計及施工注意事項

台灣因屬亞熱帶地區,高溫多濕日照強烈,木料選用須以環境氣候特徵加以考量,以達到低維護、高品質的使用平衡,以台灣濱海沿岸地區及島內生態環境敏感區域而言,木料選擇及處理需注意以下事項。

一、  木性選擇、施工注意事項——

1.       材質建議選擇質硬堅固、比重大、耐腐之樹種為材料——

因樹種質地堅硬,纖維細緻質密者,濕氣、雨水較不易進入木料纖維中,木料較不易受潮腐朽,防腐年限及使用年限較一般樹種為高。

海濱晝夜溫差變化迅速,或常有暴雨,普通木材常處於瞬間極度乾燥和潮濕之間變化,因而容易龜裂曲翹,致使使用壽命縮短,因此海濱木料建議採用耐腐之材料,對於長期使用者,將可節省較多維護費用

2.       濱海帶建議選用耐腐樹種——

 

木頭腐朽原因來自於,木質纖維中飽含潮濕水氣,並由於相對環境中微氣候空氣濕度過高,纖維中水氣無法排出,慢慢導致腐朽菌類於纖維中滋長,木材因而腐朽,因此建議選用纖維質密耐腐年限較高者,以便延長使用年限,降低維護及更換費用。

海岸濱海地帶,因長期接受鹽風吹襲,設施物常因鹽分與水氣之作用造成鏽蝕,不銹鋼及混凝土於短時間即被風化侵蝕,長期使用不但不美觀且安全堪慮,然而木頭是生物有機物,鹽分附著木頭表面反而如同鹽漬食物一樣具有保護、防蟲作用。(但一般易腐樹種不在此例中)

3.       濱海潮間帶,建議選用無須防腐樹種——

濱海潮間帶,多為浮遊生物迴游聚集區域,也為魚、貝、鳥類攝食場所,依據CNS一般木料所使用之防腐劑多為含有殺菌或其他毒性,台灣所常用之防腐劑(C.C.A.)為重金屬鉻化砷酸銅,可溶於水,因雨水或潮水流入海洋之中,造成生態環境影響。

防腐材廢棄後不論掩埋或焚化都易造成二次污染,焚燒後會大量散佈三氧化二砷於大氣中,掩埋後水溶性致癌的六價鉻將會留置土中或地下水中,造成抑制生物生長或地下水污染等問題,因此建議減量或不使用防腐材於潮間帶。

4.       木料搭接盡量採用內藏或榫接組合——

搭接時如使用螺絲,釘子,鋼板等金屬附件時,建議將金屬物件暗藏於木料內,外覆木楔填平,避免受到海風、海鹽的侵蝕破壞,以及避免雨水滲透於螺栓孔中造成鏽蝕,金屬材質本身建議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不鏽鋼或鍍鋅材質。

5.木作塗料建議使用抗紫外線塗料,並禁止使用油漆塗佈——

海濱強烈紫外線會加速木質劣化,因此木作設施完或每年維護時必須使用抗紫外線油漆,並依說明書指示塗裝數層,且隔一年漆一次保養,以延長使用壽命。

木作設施禁止使用油漆塗佈,因油漆與護木油屬性不同,以油漆塗佈木料表面,將會將木質纖維之毛細孔封死阻塞,造成纖維內水氣無法由木料纖維滲透出來,長期下來將造成木頭從纖維內開始腐朽,以致造成木料慢慢形成空心狀態,影響結構安全。

二、其他注意事項——

1.目前國內使用木料,95﹪以上為進口材料,規劃設計時,工期規劃需保留進口船運時間二~三個月以上,以免材料進口商庫存不足,影響工期。

2.濱海地區建議選用比重大(>1)質密之木料,避免潮水浮力破壞搭接結構。

3.木材施作前,建議須經乾燥,減少翹曲、開裂、乾縮程度。

4.木料翹曲、開裂、乾縮需符合木作施工規範及設計圖說規定。

5.生態保育區禁止使用防腐材及化學防腐劑,避免影響環境生態。

6.盡量以榫接方式或暗藏螺栓的方式搭接。

    7.盡量不塗裝處理,如須塗裝,材料須先乾燥至18%以下,才不易掉漆

      ,並需用抗鹽份塗料。

8.板材使用須≧3.5cm以上,減少翹曲、開裂、乾縮,尺寸依各樹種木性增減。

   、建議使用材料——

1.質密無須防腐者:IPE(土垠木)、SUCUPIRA(蘇比勒木)、BONGOSSI(紅鐵木)、Green heart(綠檀木)、Pau roxo(紫心木)及其他樹種等。

2.一般須防腐者:Red wood(加州紅木)、Red cedar(側伯)、南方松、落葉松等。

 

 ---------------------------------------------------------------------------------

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 (量身訂做 設計  施工)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二十年 老師傅 工班配合)

業務範圍:

(1).渡假風 景觀木結構設計
(2).生態環保 庭園木作設計
(3).主題文創 特色木作設計
(4).木作工程木料資材諮詢
(5).私人庭園特色木料諮詢
(6).戶外耐久木料結構諮詢
(7).戶外休憩原木家具訂做

(8).建築景觀 用 木結構 /
      涼亭、花架、平台、棧道、風車、水車等木構造設施
 
      規劃、設計/顧問、施作

(9).進口木料/原木材料/顧問、尋料、建議使用

 聯絡 手機:0918-202912  

 (諮詢聯絡時間 早上 9:30 ~ 晚上 5:30)
( 9:30以前處理公司內部事務,暫不接聽電話業務)
Email:wood@tola.com.tw

-----------------------------------------------------------------------------
歡迎...專案 量身訂作 (形式開發設計  工廠訂做  現場安裝)

         私人庭園 / 產品購買 / 下單訂做 / 委託 研發 (形式研究 開發/設計/製作/安裝)
        
公共工程 / 八大類別  整組採購  / 洽詢設計  工廠訂做 產品安裝 諮詢
    
    
木結構產品 / 專案設計開發 / 工廠批料訂做 / 專業工班 現場安裝

費用:訂做價格合理,請交給時光海研究架構、開發形式,探討專屬造型...

與時光海合作,讓您擁有 量身訂作/符合現場尺寸/獨特 的設計造型、以及耐久的木作設施

☆☆☆☆☆☆☆☆☆☆☆☆☆☆☆☆☆☆☆☆☆☆☆☆☆☆☆☆☆☆☆☆☆☆☆☆

※時光海設計為顧及品質,與保護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力
因此具有
「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時光海設計開發之設施...
不提供給合作客戶使用於公共工程開放投標使用〞...

【僅供 私人案件使用】---比如專案設計開發單件統包案件、或是私人庭園案件...

-----------------------------------------------------------------------------
【備註 說明】:
不提供給公共工程案件使用,是避免辛苦開發之專業圖檔,
被 不尊重智 財權益 之 公家單位 自行複製/重製 濫用於其他案件
影響時光海權益 & 合法擁有使用權 之 合作公司權益...!)
...
這是時光海設計的 保護  開發智慧財產權利.,
是故、不提供  設計圖檔  給公共工程投標使用....

------------------------------------------------------------------------------

  •  
arrow
arrow

    時光海原木設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