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古城之木結構建築&景觀之旅---PART2

感恩夥伴對部落格的支持,現在我把麗江第二部分努力的PO出來

第二部分主要是說明:在麗江古城旅遊一定會走到的重要古建築部分,

就是麗江「木府」。

 木府相傳在當時是統治麗江地區土司的王府,木為官姓,根據旅遊手冊說,木府土司當初在建造木府建築時,刻意仿北京紫京城皇宮大院的布置及形式,意思市代表土司在麗江的地位亦如中原之皇帝一樣。         

木府從正門到後面的建築,共分為五個殿(好像是五個,不大記得?)

這個是入口的龍魚,也就是鯉魚越龍門之後變成的模樣,代表的是人過此門地位的改變(由地變天---我註解的)。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9.jpg 

 

這是進門之後的忠義牌樓---提醒人要走中庸進忠義之門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1.jpg 

入門之後的「照壁」,這在江南民居常使用來借光之用,這是很有環保的觀念,在古代用來增加四合院的亮度,避免四合院因四面的牆壁遮蔽光線而顯陰暗。壁面的提字是有名的徐霞客遊歷到木府時所留下的「宮寶之麗,擬於王者」,因為在古代,邊疆蠻族竟然敢將建築仿紫京城,這是必須討伐殺頭的大罪,因此,在古代京城派來的侍者,都被安排在距此木府極遠的寺廟接待,避免此木府建築曝光引來滅族之禍,而徐霞客遊歷至此,了知其心,故留下此句。(唉呦!介紹的好累!後面寫少一點好了!)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4.jpg

進入大門廳後,大廣場第一進是「議事廳」,一般有官員來的時候討論國家大事的地方。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5.jpg 

這裡有個小插曲,因為當天我進來時剛好不是此地的休假日,遊客極少,而且進來參觀要花一百人民幣,大陸同胞根本不會花這個錢進來,看一些沒聲沒響沒人住的房子,只有傻傻的台灣同胞並且是學古建築設計的呆胞才會花台幣四百塊進來看,花笨錢到沒什麼,最洩氣的是---看到畫面沒有!畫面中幾個穿著納西族服裝的年輕妹妹,是解說員,從我進來到出去,只看了我一眼說:「先生,你只有一人,我們要等到15個人才會解說,您請邊上等一等!」,然後我倒了20分鐘,除了一隻貓,沒第二個人進來,然後,我就站起來,開始拍照,開始走動,但是,他們始終都是用背影與我對話,所以我......只好自己默默的走了!用他們的話---從邊上走了......!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1.jpg

這是鏡頭與背影的對話........................。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2.jpg

不過這樣也好!我就自己走自己的沒人管我!---真的,裡面都沒人,只有我!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6.jpg 

這是左側的邊廊---彩繪還蠻漂亮的。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7.jpg 

這是螺車,什麼官階坐的---因為沒解說員,我不知道----真慘!四百塊花的真不值得!

我還得邊看從台灣帶來的旅遊手冊,才大概知道木府建築的說明,真......靠....邊去.!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8.jpg 

這是邊廊彩繪及當地藝術家的畫展---誰的?問我?沒解說員----我怎麼知道!真....北!

0117麗江古城(木府)_09.jpg 

看到不錯的石燈---怎麼用?問我?沒解說員----我怎麼知道!真....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0.jpg  

還是這個邊上的廊---走起來挺長的!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3.jpg 

快到盡頭了---我已經刪了好幾張「邊上的廊」---還放這張是要各位知道,這邊上---一個人孤獨的走著!真的挺長的!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4.jpg 

這是瞭望樓---警示用的。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5.jpg 

對面的樓!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6.jpg 

走過長廊,終於快到議事廳大堂前!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7.jpg 

這也是照壁形式的一種。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8.jpg 

議事廳大門----恩!就是議事廳大門,除了我,沒別人!

0117麗江古城(木府)_19.jpg 

大門前的護城河,紫京城縮小版,連護城河都照比例縮小了!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0.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1.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2.jpg

邊一座小巧門樓---啥用?...問我?沒解說員----我怎麼知道!挖勒....!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3.jpg 

龍壁階梯---木府土司果真大膽!還好沒用九龍壁!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4.jpg 

議事廳內堂-本來想進去坐坐(因為花四百塊勒!而且左右又沒人),但是---想想,人在坐...天在看,懦弱怕事的我,還是不要吧!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5.jpg 

這兒有兵器,我十分的肯定這兒有處理過人!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6.jpg 

穿過議事廳後,進入後院。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8.jpg

這是第二進---「萬卷樓」---木王府培養後代子孫,看書.唸書的學堂。經書藏萬捲,挺有格的!

0117麗江古城(木府)_29.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0.jpg

萬捲樓中庭,仿江南文人庭園,假山水池,以下自個兒看---為什麼?還問我!---又沒解說員,我哪知道更細的屁(這是學他們說的話),再問我就.....靠..邊上走去!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1.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2.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3.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4.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5.jpg

走到這!望天興嘆!從台灣到這---就一個人在走,不像旅遊,像是---寂寞的中年人在放逐自己的心靈!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6.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7.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8.jpg

美麗的萬字花窗---這一片在台灣大概要八千多塊!古董的話---更貴!

0117麗江古城(木府)_39.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0.jpg

又在走到邊上!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1.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2.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3.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4.jpg

終於又過關走到下一個考驗!這是「護法殿」---據說是實行家法的地方,王府之中有作錯事或是任何的處罰,都是在這裡唷!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5.jpg 

因為沒人---再次望天興嘆!---一個人,真的很無聊!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6.jpg 

同樣的大殿---不知做啥!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7.jpg 

同樣的以曲水區隔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8.jpg 

好傢伙!終於到了要過關的地方,這是哪裡?---就是大家最愛殺價的地方---賣紀念品的地方!不過,沒人在!沒得台槓!

0117麗江古城(木府)_49.jpg 

再走邊廊!---其實一直都沒別人,我也會緊張的!---真的都碰不到另一個遊客!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0.jpg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1.jpg

下水道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2.jpg 

這個角度---是「木府的天空」---是不是很有禪味!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3.jpg 

這也是「木府的天空」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4.jpg 

終於從邊上走回來了,左進右出!符合太極右懸天體循環,逛完一週!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6.jpg 

終於,孤獨寂寞的一個人走了一圈!噯岰!四百塊花的心疼啊!---沒解說員!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7.jpg 

再見了!龍魚!

0117麗江古城(木府)_58.jpg       

這是麗江木府---也是麗江的PART2

有空,各位踴躍留言,我就再PO麗江聖山玉龍雪山,以及茶馬古道,成都武侯祠(就是諸葛亮他家),這篇花了2個多小時寫,我累了!

-------------------------------------------------------------------------

 

時光海設計有限公司 (量身訂做 設計  施工)

時光海  原木設計家 (二十年 老師傅 工班配合)

業務範圍:

(1).渡假風 景觀木結構設計
(2).生態環保 庭園木作設計
(3).主題文創 特色木作設計
(4).木作工程木料資材諮詢
(5).私人庭園特色木料諮詢
(6).戶外耐久木料結構諮詢
(7).戶外休憩原木家具訂做

(8).建築景觀 用 木結構 /
      涼亭、花架、平台、棧道、風車、水車等木構造設施
 
      規劃、設計/顧問、施作

(9).進口木料/原木材料/顧問、尋料、建議使用

 聯絡 手機:0918-202912  

 (諮詢聯絡時間 早上 9:30 ~ 晚上 5:30)
( 9:30以前處理公司內部事務,暫不接聽電話業務)
Email:wood@tola.com.tw

-----------------------------------------------------------------------------
歡迎...專案 量身訂作 (形式開發設計  工廠訂做  現場安裝)

         私人庭園 / 產品購買 / 下單訂做 / 委託 研發 (形式研究 開發/設計/製作/安裝)
        
公共工程 / 八大類別  整組採購  / 洽詢設計  工廠訂做 產品安裝 諮詢
    
    
木結構產品 / 專案設計開發 / 工廠批料訂做 / 專業工班 現場安裝

費用:訂做價格合理,請交給時光海研究架構、開發形式,探討專屬造型...

與時光海合作,讓您擁有 量身訂作/符合現場尺寸/獨特 的設計造型、以及耐久的木作設施

☆☆☆☆☆☆☆☆☆☆☆☆☆☆☆☆☆☆☆☆☆☆☆☆☆☆☆☆☆☆☆☆☆☆☆☆

※時光海設計為顧及品質,與保護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力
因此具有
「研發&創意」、「技術&工藝」、「美學&藝術」時光海設計開發之設施...
不提供給合作客戶使用於公共工程開放投標使用〞...

【僅供 私人案件使用】---比如專案設計開發單件統包案件、或是私人庭園案件...

-----------------------------------------------------------------------------
【備註 說明】:
不提供給公共工程案件使用,是避免辛苦開發之專業圖檔,
被 不尊重智 財權益 之 公家單位 自行複製/重製 濫用於其他案件
影響時光海權益 & 合法擁有使用權 之 合作公司權益...!)
...
這是時光海設計的 保護  開發智慧財產權利.,
是故、不提供  設計圖檔  給公共工程投標使用....

------------------------------------------------------------------------------

arrow
arrow

    時光海原木設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